不论河山

春风疑不到天涯

关于我命途多舛的恋爱

主佳昱,带龚方,设定是大学时期的恋爱故事

轻松向

  


1

蔡程昱同学昂首挺胸地站在客厅,跟自己的哥哥弟弟们宣布:

“我要正式开始追人了!”

他讲得正气凛然,可惜没人搭理。剩下的人有一个算一个都默默地忙自己的事儿,方书剑犹豫了一会儿,终究还是低下了头。

  

蔡程昱气呼呼地蹦到沙发上,努力清嗓子想引起张超的注意,张超举起消毒喷雾朝他一顿乱洒。

“我,孤独的小白菜,在这家里算是待不下去了。”

  

张超擦干净花瓶放下,冷笑着开口:“正式开始这四个字儿,我们从上个月初听到这个月底,也不知道是谁只有嘴上功夫,实际上一看着人家腿就发软。”

蔡程昱红着耳根打他:“你这人怎么那么下流呢?”

  

梁朋杰戳戳身边俩人好奇发问:“什么下流啊?哪句下流呀?”

然后被黄子弘凡捂住了嘴。


2

其实实话说,这事儿不怪蔡程昱。

人生第一次吃爱情的苦,又加上了一见钟情的buff,放谁身上都会有点畏缩。

初见马佳是在辩论社团建那天,十几个人一起到了火锅店,蔡程昱稀里糊涂地坐到了马佳身边。马佳人缘好得不行,跟谁都能打诨两句,气氛被他带得轻松又活跃。蔡程昱在离他最近的地方,能听清马佳每一声带着气声的轻笑。

  

“要了命了,”蔡程昱偷偷摸出手机给张超发消息,“好性感一男的。”

张超回了个问号。

蔡程昱继续微微荡漾:“你别想歪了,我学长而已。”

张超:“是谁在想怪东西啊!”


3

虽然是同系同社团,但毕竟不同级,见面的机会还是很少的。蔡程昱阅遍小甜剧,得出结论——“爱情的开始得是精心营造的相遇。”

傍晚回到家,蔡程昱哒哒哒地跑到方书剑卧室,眼睛亮亮地打开投影仪,把自己做的ppt投上去。

方书剑无语凝噎,缓缓地合上笔记本:“你干嘛?”

蔡程昱清清嗓子:“你看我这个计划怎么样?”

“首先我来到操场,故意接近他,然后你躲在一边,装作不小心把球往我脸上打。”

方书剑担忧:“他要是反应不过来呢?我要是打偏了呢?”

蔡程昱泄了气:“你说得好对,那我们就再看看planBCDEF吧。”

方书剑赶紧伸手说你不要灰心,我看计划A已经算得上天衣无缝。

遂,准备实施。


4

方书剑为了到时候丝毫不差地把球砸向蔡程昱,这几天一到没课的时候就跑去操场,对着篮筐一遍遍练投球。他没有基础,但幸好四肢协调,体力又好,即使用着别扭的动作,也能把命中率卡在百分之六十。

善良的方书剑抱着球叹息:还是太弱了。

脑海中浮现出蔡程昱信任的闪亮眼神,以及他哼哧哼哧搬到自己面前的一堆零食,方书剑咬咬牙,抖抖发酸的手,重新站起来。

  

“哥们儿。”身边传来深沉的男音,方书剑疑惑扭头,看到了一个略微面熟的男人。

运动服,半长的黑发,眉心仿佛习惯性地微蹙,让他整个人带点不好惹的冷酷。

他身后不远处,站着蔡程昱日思夜想的人。


感谢蔡程昱的情报,方书剑很快意识到眼前的人就是马佳最好的兄弟,应该叫……

“龚子棋……?”方书剑下意识呢喃出声。

龚子棋诧异地看着他:“你认识我?”

方书剑手忙脚乱支吾了半天,最后玄之又玄地说:“偶然,巧合。”

龚子棋看上去勉强接受了他的解释,转转手里的球:“我看你练了好几天,很厉害,要不要一起?”

“我?”方书剑摆摆手,“我还不太会呢……”

龚子棋低头笑笑:“没事儿,我也新手。”

稀里糊涂的,在马佳意味深长的眼神里,方书剑成功打入敌方内部。蔡程昱听到消息后眼含热泪。

原来。。。这么简单就可以吗?那我在兜什么圈子??


5

蔡程昱打算转变战术,紧急采用计划B,却被方书剑拦住了。

方书剑:“有没有一种可能,我是说,你可以作为暖心哥哥去看我打球然后……”

蔡程昱:“然后装作被球打倒,要佳哥抱去医务室?”

方书剑:“进展那么快吗!!我只是说你可以送他水然后开启话题啊!!”

蔡程昱:“抱歉。”


张超私下里紧张兮兮地到方书剑那儿去探问蔡程昱进度,只得到了一声叹息。

“我是说,”方书剑忧心忡忡地拆开零食袋子,“哥,你有点高估他。”


6

“中了!”方书剑用流畅的假动作骗过防守的龚子棋,成功勾手上篮。

怎么办才好啊……方书剑……这样的天赋,难道命中注定是被篮球之神眷顾的男人吗……

方书剑陷入沉思,眼神中透露出三分喜悦三分无奈三分对未来的忧心。

  

直到龚子棋走过来,伸出右手,轻轻和他击了下掌,才把方书剑拉回现实。

“休息会儿吧,”马佳擦擦汗,“快一个小时了。”

方书剑拿起球,一转头就看到了正从观众席上往下窜的蔡程昱。

蔡程昱穿了件深灰的羽绒服,跑起来头发一颠一颠,到了最后一级台阶还把自己绊了一下。像只高度近视的大耗子。

方书剑绝望地扭过头。

突然听到右后方传来一声温柔的轻笑:“小孩儿。”

方书剑迷茫地扭回头。

我说马佳你不会是在说蔡程昱吧!!!怎么还用那种,那种语气啊!!


怪流氓的。


6

“方方!”蔡程昱在方书剑面前刹住车,把怀里的矿泉水递过去,“穿这么少冷不冷?”

方书剑看不过去,伸出一根手指,把蔡程昱翘起来的呆毛狠狠摁下去,随后长舒了一口气:“不冷。”

蔡程昱点点头,又状似无意地把目光投向方书剑身后,露出惊喜的表情:“学长?你怎么也在这儿?”

方书剑一口水差点喷出来,心说你这种演技难怪和马佳还处在这个阶段。


马佳:“诶?你们……认识?”

蔡程昱拍拍方书剑的肩膀:“这我弟弟。”

马佳拍拍龚子棋的肩膀:“这我舍友。”

蔡程昱转向方书剑:“这我学长,和我另一位学长。”

方书剑看着蔡程昱一本正经转来转去,沟通一些本就心知肚明的人物关系,差点没憋住笑,只能死死咬住牙,乖乖点头。


“书剑,”龚子棋喊他,“快到饭点了,咱们走吧?”

蔡程昱投去疑惑的目光。

“学长约我吃饭,我答应了。”方书剑目光躲闪,悄悄撤步,“你和马佳学长再聊会儿,乖。”

蔡程昱脸色千变万化,哑口无言。

“你走,你走了就别回来!”搜遍词库最后憋出这么一句,方书剑早就没了人影。

马佳低头拿出手机迅速回了条信息,如释重负地抬起头:“那……程昱,咱们也去吃个饭?”

蔡程昱还陷在巨大的悲痛中,稀里糊涂点了头。


7

直到坐到饭馆里,蔡程昱才觉出不对劲来。

“学长……”蔡程昱举起菜单遮住下半张脸,活像个接头卧底。

马佳挑挑眉看他:“怎么?”

“那位龚子棋学长,他单身吗?”

马佳如临大敌地坐直了身子,表情严肃:“很快就不是了,他有喜欢的人了,正在追,很顺利。”

蔡程昱听完后如临大敌地坐直了身子,表情严肃:“虽然这样很不礼貌,但我还是想问一下,您不想回答也是可以的。”

他深吸了一口气:“那个喜欢的人,是方方吗?”


马佳目瞪口呆。

但他很快平复下来:“程昱,在这方面,还真是洞若观火。”

蔡程昱莫名有些骄傲:“我在感情方面也是有一些心得体会的。”

“哦?”马佳向前凑了凑,“那程昱能不能猜出来,我喜欢的人是谁?”


小饭馆的灯光刻意调成昏暗的暖黄,慵懒的背景音乐唱到尾声。马佳靠得太近,蔡程昱觉得自己像被大猫按住尾羽的可怜小鸟,心脏快要蹦出胸腔。

喜欢……谁呢?

这种情况下,有个答案已经呼之欲出,蔡程昱再迟钝也知道剧情该怎么发展。

“难道……”蔡程昱轻轻笑了,“难道是……”

他刚要戳破那层窗户纸,就在这时,小饭馆的音响正巧播放到下一首歌。

  

激昂的前奏惊雷一样劈得蔡程昱浑身一震,马佳也下意识哆嗦了一下,两个人扭头看向前台,服务员手忙脚乱地关掉正在播放的《好运来》,对他们抱歉地笑笑:“调错歌了,不好意思哈。”

曲风正常了,气氛可没了啊。蔡程昱悲伤地干了面前的果酒,颤抖着手拿起筷子。

吃,吃死我算了。


8

“没事没事,你们快回去吧,我搀着他。”方书剑扶住生生把自己灌醉的蔡程昱,跟龚子棋和马佳道别。

“我真没想到他喝果酒也能醉,怪我没拦他。”马佳追悔莫及,探出手给蔡程昱把领子整好。

方书剑赶忙否定:“哪能怪你,不知者不怪嘛。”


“我会慢慢了解他的。”

马佳这句话单看没毛病,但配上他落在蔡程昱身上的目光,就带出些意味深长了。


“佳哥……”喝醉了的蔡程昱胆大妄为,黏黏糊糊地叫唤,甚至想去牵人家清清白白男大学生的小手。

那马姓的男大学生愣都没愣,就把手递过去了,任凭喝醉的小蔡这儿捏捏,那儿勾勾。

方书剑赶紧把缠绵的两只手分开:“那,那我就带他走了。”

蔡程昱一脸舍不得,可怜兮兮地把马佳上下打量,搞得方书剑仿若拆散小鸳鸯的天兵天将。

马佳屈起手指,用指节刮刮蔡程昱发烫的脸:“好好休息,今晚没说完的话,明天我等着听。”


龚子棋和方书剑尴尬望天,蔡程昱傻乎乎对着马佳笑,像熟透的幸福西红柿。


他笑着笑着开了口:

“我喜欢你……”

明天太远了,蔡程昱迷迷糊糊地想,可心里又太喜欢了,怎么等得了呢?


“我明天也喜欢你!”他急着补充,“后天也会!还有大后天!还有……唔唔……”

方书剑怕蔡程昱数到明年,及时捂住了他的嘴。


“我知道了。”马佳声音温柔,“晚安,程昱。”


9

后来,蔡程昱和马佳顺利谈了好久恋爱,蔡程昱醉后一鸣惊人的故事依然在云家的餐桌上流传。

被笑话的小蔡甚至十分骄傲,觉得自己虽然酒量差,但是胜在酒品好,醉后竟然能成大事。

张超阻止了蔡程昱的高谈:“吃饭,先吃饭。”

蔡程昱乐呵呵地拿起筷子给张超夹菜:“哥,你是不是羡慕我。”

张超挑眉:“我羡慕你干嘛?”

蔡程昱嘟囔:“你暗恋那谁多久了,不还是……”

张超埋头吃饭,充耳不闻。


吃完最后一口,张超抬起头:“暗恋挺好的,安静。”

“不影响他,

  也不影响我。”
















  

评论(21)

热度(306)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