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河山

春风疑不到天涯

把灵魂给你听

一个奇怪的小设定:如果人的灵魂是乐器

涉及:云次方/小凡高/龚方/权倾超野/朋化石品




人的灵魂会具象化为一种乐器,因此当两个人说“我们乐声融洽”时,人们都心照不宣——

他们是彼此的灵魂伴侣。


1

阿云嘎的灵魂是马头琴,长生天的偏爱显而易见。

这几乎算是开卷考试,身边的人,熟悉与否,都能轻松将他与草原上最出色的乐器联系起来。


神秘古质的纹路,直击人心的悠扬。




2

大学时第一次奏响马头琴是为了阿云嘎那来自青岛的室友,想起来有点幼稚。


室友的十八岁嫩中带糙,脸圆乎乎的,眼睛却还是大得过分。

平日看起来吊儿郎当,偏偏天赋点加满,年年立在专业前茅,天生注定吃音乐剧这碗饭。

同学猜来猜去,把经典音乐剧里的常见乐器列了个遍,企图蒙对龙哥的灵魂,但最终都在郑云龙的否定中无功而返。   


从此,郑云龙灵魂的模样,成了北舞那一届的经典难题。

阿云嘎的好奇心就这么被勾起来了。




3

“你灵魂是什么乐器?”挑了个其他室友不在的时段,阿云嘎犹豫了半天问他。


郑云龙正躺在床上,听他这么说起了身,带着一脸笑:“班长也想知道啊?”

阿云嘎无奈:“好奇。”


“我谁都没告诉。”他得意地挑挑眉,“可不能轻易跟你说了吧。”

阿云嘎会意:“你想干什么?”


“我想去一次内蒙。”

阿云嘎懵了:“现在带你去?”

郑云龙摆摆手:“专业的音乐剧演员有高超的想象力。”


“你给我听段儿马头琴,我就能把自己送到草原了。”




4

老班长挺正经一人,从不给别人听他灵魂的乐声,也不至于为了点儿好奇心就缴械。

可他确实只犹豫了三秒,就拉着郑云龙去了湖边。


倾听别人的灵魂需要肢体的接触。


郑云龙跑累了,垂着头喘粗气,扯扯阿云嘎的袖子:“我枕你腿上,行不?”

阿云嘎抱着胳膊看他,笑着点了头。


湖边微凉,郑云龙呼吸逐渐平稳下去。

马头琴奏响,滑动的颤音抖出一地的苍凉。




5

月亮渐渐落下去了,阿云嘎伸手揉揉郑云龙的头发:“睡着了?”

郑云龙握住他的手腕,微微摇头,努力把泪意忍回去。


“等以后跟我回趟草原吧,”阿云嘎的声音轻过虫鸣,但很清晰,“回我的家。”




6

第一次听这个故事的人,感受大致是相似的。

感慨,泪目,艳羡。


但听了几十遍的王晰已然麻木,甚至起了冷嘲热讽的逆反心理:“大夏天的,到湖边待半晚上,你们心情怎么样我不知道,反正蚊子肯定乐疯了。”


“我们心在一块儿,不在乎别的。”阿云嘎认真反驳,“谁像你,还惦记蚊子。”


黄子弘凡赶紧转移话题:“所以大龙哥的灵魂是什么乐器啊?”


“是古琴。”郑云龙走进来。

黄子弘凡震惊地皱眉。


“没想到吧。”




7

郑云龙第一次知道时,也觉得震惊。到了北舞学音乐剧,那股别扭劲儿甚至愈演愈烈。

但龙哥向来随遇而安,带着跟自己没那么契合的灵魂,还能天天活得潇洒又自在。

他知道青岛西边有个不出名的县城,不声不响孕育了一派古琴。他到那儿听过,安安静静的,很舒服,但没什么归属感。


那一晚上从《酒狂》听到《胡笳十八拍》,郑云龙最后只记得琴室的茶不错。


直到他孤身到上海闯荡,经历过太多的风波冷眼,几十个晚上辗转反侧也还是决定把路走下去时,他才逐渐意识到。


古琴原来是自己始终没弯下去的那根脊骨。


士人自娱之器,有着最干净的赤心。


“不信的话给你弄段?”郑云龙撩撩刘海,“我能用它弹法红黑。”


黄子弘凡赶紧摆手,在阿云嘎的注视中逃离化妆间。




8

黄子弘凡的灵魂是二胡,他跟灵魂相处太好,以至于能熟练掌握嘴拉二胡的技能,得到了弟宝男张超的高度认可。


“我宣布,我才是最彻底的云家人。”黄子弘凡转到高杨的椅子后。

“为什么?”高杨抬头看他。


“因为我是民族乐器啊,那仨全是西洋乐器。”黄子弘凡啧啧,“尤其张超,说不定真是晰望村的卧底。跟晰哥一样都是大提琴,肯定有隐情!”


“那看样子我和阿黄应该是一家人。”窗外阳光耀眼,高杨微微眯起眼,眼尾绵长的线条愈发明显,“我也是民乐。”


黄子弘凡正被“一家人”三个字击得发晕,高杨又悠悠地开了口:

“你觉得我是什么?答对了给你奖励。”


黄子弘凡喉咙一紧。

是什么呢……


黄子弘凡看向高杨面前的化妆镜,与他在镜中对视。来自大西北的人偏偏长得宛若春水,就像漠漠边塞中留下的一段诗情,像凛冽诗文里的半响笛声。


“我觉得羊儿是笛子。”

温润的,纯净的,月光一样的玉笛。


高杨垂眼,握住黄子弘凡放在扶手上的五指。

笛声响起来了。




9

他真漂亮啊……

黄子弘凡心中二胡狂飙。

“听到了哦。”高杨指指自己的耳朵,勾起嘴角,“二胡听到了,夸我的话也听到了。”


后来黄子弘凡偷偷摸摸地告诉了所有人,高杨其实是有读心术的。

然后他收获了一路白眼。




10

方书剑灵魂是钢琴。


“钢琴,真的太普通了。”他靠在龚子棋的肩膀上感叹,“我弟弟的灵魂都比我小众。”


龚子棋伸直胳膊把人搂进怀里:“就算地球上所有人的灵魂都是钢琴,你也是最特别的那个。”

他低头在小班长的脸上亲了一下:“我一眼就能找到你。”


方书剑捂着脸故作镇定:“你,你站着说话不腰疼,你是贝斯,相比我来说……还是很小众!”


方书剑痛心疾首,这个世界上果然没有真的感同身受。


龚子棋点点他通红的耳朵尖,压低了声音耍流氓:“我当然不腰疼,腰疼的明明是你。”


方书剑一把捂住了龚子棋的嘴。

龚子棋顺势给他弹了段音阶。






彩蛋:

1、金圣权的灵魂是小提琴,所以当他看到小说里包下一整家高档餐厅请来专业小提琴手伴奏的桥段时都会邪魅一笑。

毕竟他可以直接把人牵住,看着他的眼睛,亲自奏给他听。


张超:气抖冷,但是很吃这一套。



2、石凯和梁朋杰的灵魂都是吉他,但石凯是电吉他,也算是圆了黑怕男孩的一点酷帅梦想……







评论(33)

热度(306)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